星期五, 2月 29, 2008

運動傷害保健之路


從開始看職業運動開始就很羨慕這些職業選手有專屬的運動傷害防護員以及醫師,可以在運動傷害發生時為球員做妥善的治療及防護,讓他們的運動生命可以持續下去而且能在球場上有好的表現;雖然我不是職業選手,但是從小即有的運動習慣也讓我多多少少發生過運動傷害,扭到折到閃到…等都是常在運動的人思空見慣的運動傷害,另外因為久坐或姿勢不良也都會造成一些傷害,但因為第一時間沒有適當的治療,或是仗勢著年輕沒有認真治療,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痼疾,等到變成痼疾之要痊癒的話就更是難上加難,到醫院去檢查通常只得到簡短的問診醫生就急著要看下一位患者,因為醫師也有業績壓力,一天要看多少病人才能讓醫院賺錢,能分配給每一位患者的時間相對都被壓縮,更不用說要獲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所以想要徹底醫好運動傷害的目標似乎也很難達成;因此就在想要是我也能有個運動傷害防護員該有多好,即使我不是職業運動選手但我也有這個需求呀!但是大部份找得到的醫療體系不是西醫的醫師就是中醫的針炙推拿,而西醫通常看症狀沒有危險性也不會太深入檢查,中醫則也是治療受傷的部位,無法全面的評估運動受傷的部份並給予未來肌肉訓練上的咨詢,所以長久以來我也只能靠自己治療將運動傷害帶的影響降到最低,但因為沒有專業的知識所以也不知道自己運動傷害的程度以及自己治療的效果,只希望在自己土法練鋼的治療下至少可以不讓運動傷害增加或惡化。






就這樣與運動傷害和平共處了許多日子,球照打、班照上,倒也不會影響生活,但想要有一個防護員的想法還是一直存在腦中;台北的天氣是眾所皆知的糟,打球只能看老天爺的臉色,在天氣不好的時候卻想打球或運動時我就會到附近的運動中心,這個運動中心設備新且完善,就算平常天氣好還是會到那兒運動,因為有些運動在運動中心才玩得到,例如:攀岩或是打壁球,常去運動之後發現這個運動中心內有個物理治療所,看到它所列出的服務包括:

1. 針對肌肉骨骼問題提供專業健康諮詢
2. 完整的肌肉骨骼評估-動作及姿勢評估、關節活動角度測量、肌力評估等。
3. 整合性3M(儀器Modallty、徒手Manual、運動Movement)的治療方式。
4. 提供各式保健課程及運動傷害處理。

看起來與一般診所的服務不太一樣,是針對骨骼肌肉及運動傷害作處理,而且還有保健課程,跟我所想要的運動傷害防護員的功能非常接近,但因為之前看過的醫院大多另我很不滿意,所以心裡還是會懷疑是不是又是一間普通的診所之類的,在研究了一陣子之後,抱著估且一試的想法進去試試看,結果…….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